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防范

农村派出所“消防队”的大作用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11-1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农村派出所“消防队”的大作用

 

抚顺县后安镇地处偏远山区,一旦发生火灾,消防大队需要近50分钟才能赶到,老百姓家中一旦有了火情是苦不堪言。火灾不能及时得到扑救,后安派出所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琢磨着解决办法,经多次向政府沟通请示,2007年派出所有了第一台消防车。消防队专业人员给做了培训,就这样后安派出所民警、辅警承担起了后安地区义务灭火任务。这些年,后安派出所先后扑灭火灾240起,救助群众40余人,挽回损失1200余万元,“火烧当日穷”在后安地区已成为历史。就在今年,咱们最美基层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张宇航又向政府争取,给消防车建暖库,让冬天里的消防车更好的派上用场。这不前段时间3场“冬火”就是咱派出所的“消防队”帮着扑灭的。

102214时,抚顺县公安局后安派出所民警驾驶警车巡逻至后安村李某木耳种植场时,发现其木耳场升起阵阵白烟,疑似着火,民警进入现场确定起火后,迅速将此情况汇报给所长张宇航,张宇航立即带领值班民辅警共7人,驾驶后安镇消防车进行火情处置。赶到现场时,10分钟的工夫火势已经开始蔓延,张宇航立刻带着警力疏散周围群众并组织全力灭火,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李某木耳场火势得以及时控制,最大程度地挽回了损失,李某激动的表示,要不是咱派出所的“消防队”,这几年的辛苦就全完了。

20221115095235058298.png

10266时,后安派出所接110转警,在后安镇南彰党村村民张某家发生火灾。所长张宇航了解情况后,立即带领全所值班民辅警共6人,驾驶消防车赶到现场。到现场后,经民警观察着火点系两间民房中间的柴火垛,如果不及时扑灭,火势即将蔓延至周围两间民房。张宇航带人先把两家群众疏散到安全地带后,便投入战斗,在后安派出所民辅警努力下,20分钟后大火被扑灭,避免了两家的财产损失。事后张某对后安派出所的英勇、无私的行为表示感谢。

1114日下午,郑家村余某家房屋因为电路老化发生火灾,又是张宇航带着所里的警力驾驶着消防车赶到现场,经过十几分钟的扑救,成功将滚滚浓烟的火灾扑灭,张宇航看着于某紧缩眉头,便询问其原因,询问后得知于某是低保户,无经济来源,房屋还是租住的,这一场火给于某可愁坏了,在得知情况后,张宇航主动联系政府相关部门,为其妥善处理后续救济工作,并号召派出所为其捐助了床铺、被褥等生活物资。

20221115095253014351.jpg

农村火灾多发的原因:

人为火灾。如小孩玩火不慎、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

电器线路老化短路引发火灾。农村房屋大多修建时间长,对电线线路缺少必要的维护保养和更换,乱拉乱接现象普遍。

烧荒引发火灾。村民在田地焚烧秸秆、麦草、树叶时,容易引发火灾。

燃放烟花爆竹。村民在春节、元宵节、祭祀活动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易引燃可燃物,导致火灾事故发生。

消防安全提示:

煤、柴炉灶扒出的炉灰,如需外倒,应用水将余火浇灭,以防余火引着可燃物或死灰复燃。

要加强对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教育,将火柴、打火机放在小孩够不着的地方。

不要随意焚烧秸秆、麦草、垃圾、树叶等杂物,不得在房屋周围堆放秸秆。

村民家中的液化气罐要在规定的使用年限内使用,要经常检查阀门、软管等部件是否破损老化,使用液化气灶时应有人照看。


责任编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