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守护乡村的雷锋式所长——张宇航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9-2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守护乡村的雷锋式所长——张宇航

 

抚顺县的东部,小镇后安的秋天来得温暖而又迟慢,后安派出所院内的一间车库里不时传出嘈杂的声音,因为派出所办公楼装修,办公室临时被安置到了这间车库里。张宇航刚刚放下手中的电话,捏了捏眉心,顺手又抽出抽屉里一份未完成的文件修改起来。几个正要出警的警员风一样地走过张宇航身边,打碎了落在桌边的阳光。这是抚顺县公安局后安派出所的日常,也是所长张宇航的日常。37岁的张宇航就这样用自己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践行着“警营雷锋”的使命。

20220929100343019021.jpg

张宇航正在为辖区内的孤寡老人理发。

踏实肯干 涂抹“最美”底色

2007年秋,后安镇发生了一起火灾,百姓损失巨大,时任后安派出所所长的王波决定为派出所配置一辆消防车及消防设备成立“乡村消防队”。刚刚毕业的张宇航正在所里义务帮忙,他把这件事看在眼里,暗下决心要为家乡多干些实事。

张宇航时常想起自己刚到派出所时的场景,“派出所的工作跟我当初想象的不一样,平时都是些你家丢只鸡、他家占半根垄这样的小事。”巨大的反差让张宇航感到迷茫。这些都被王波看在眼里。 一个夏日的午后,王波把张宇航叫到了办公室,听完张宇航发的一顿牢骚,老所长只笑了笑,对张宇航说了这样一番话:“你别觉得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儿不是事儿,对于我们派出所来说,只要是老百姓的事都是天大的事儿,如果处理不好这些小纠纷将来就有可能变成大案子。咱们警察的根本职责就是实现少发案、不发案,你说对不?”张宇航抬头看着老所长,坚定了要留在这个为老百姓干实事的集体的决心。

这一干,就是15年。

走进群众 打造“最美”名片

为了能跟当地老百姓打成一片,张宇航印了一种小卡片,上面有他的名字、手机号和派出所的座机电话。走村入户的时候就会把小卡片贴到老百姓的炕头。起初,卡片发了几百张,反馈却没有一个,但张宇航没有放弃,他坚持将“警民联系卡”送到全镇的每个角落。

终于有一天,张宇航接到一个电话:“宇航,你赶紧过来,这边有人打架啦!”张宇航放下电话就匆匆赶去现场。

午后的太阳将土地晒得干干的,路边蹲着气喘吁吁的老赵和老王。两家是邻居,去年因为老赵家新盖的房子地基高于老王家,双方操起了家伙什儿。看热闹的老百姓灵机一动掏出了“警民联系卡”给张宇航打了这个电话。

将两人劝回去后,张宇航先是拿着派出所印制的“打架成本温馨提示”来到老王家,给老王全家普及法律知识,接着又来到老赵家细细讲邻里相处之道,后来又把两家都叫到派出所调解室,通过“公调对接”让双方就建房的事儿签下和解协议。

如今,后安派出所的“炕头110”和“公调对接”已经成了和谐邻里关系的两个法宝。

20220929100412098459.jpg

刚从火场走出来的张宇航。

履职尽责 赢得“最美”口碑

2018年,省级公路沈通线扩建,张某家养鸡场处于扩建范围内,政府相关部门从2017年年底就开始跟张某合计他家征地的事儿,补偿金额却始终没有谈妥。老张全家天天到施工现场堵路、闹事,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

张宇航深入了解后想出个招,提出通过第三方对土地进行评估,企业同意、老张也同意,通过鉴定,最终张某就征地补偿款事宜和党委政府达成一致。

去年,国家重点工程沈白高铁后安段开工建设要征地,又有几家对补偿标准不满意,大伙知道这回张宇航父母的两亩水田也在施工范围内,就想看看张所长家咋办。张宇航主动做父母的工作,拉着父母把补偿协议给签了,村民看到后,都给张所长“点赞”,并与政府签订了协议。

张宇航喜欢看《雷锋日记》,座右铭就是那句“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他说自己的心中时常有一团火在燃烧,那火光中透出的只有这16个字——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一面旗帜,只有高高擎起,才能猎猎飘扬;一种精神,只有深入骨髓,才能绵绵不绝。在张宇航的心中,那团火就是他前进的动力。这亦是所有忘我工作的“警察蓝”们满怀诚挚的心之所向。


责任编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