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公开

新抚分局派出所警务管理大队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05-3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新抚分局派出所警务管理大队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为贯彻落实“5.14”省厅视频会议及郑艺副省长讲话精神,有效遏制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确保辽宁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期间全区社会大局稳定,按照省厅、市局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要求,新抚分局派出所警务管理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20230530102152084484.jpg

丰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法

新抚分局派出所警务管理大队在日常工作中,对影响当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归纳为10类,其中邻里纠纷、家庭纠纷、感情纠纷、债务纠纷、医患纠纷,在排查处理过程中不当,就会演变成各类具有负面影响的案事件。通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警务技能学习和经典案例经验做法分析,将总结出的工作方法传授指导全区8个派出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一是抓住矛盾点,掌握双方的核心需求;二是学会灵活变通,善于寻找方法;三是善于利用矛盾双方周围的社会资源帮助化解矛盾;四是善于学习,广泛狩猎,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打动别人;五是善于应用科技手段,服务调解工作。

20230530102221046386.jpg

增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主动性

新抚分局派出所警务管理大队指导全区8个派出所强化基础排查,组织社区民警开展入户排查,广泛收集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各类信息,围绕民生热点,点对点、面对面地展开纠纷化解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班工作制度、跟踪回访制度、信息转递共享制度,转递反馈制度,形成闭环管理。充分利用省厅开发的矛盾纠纷排查研判系统数据分析和预测预警预防功能,有效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预警性预见性。对校园(幼儿园)、医疗系统、金融系统、“五供”(供水、供电、供气、供油、供热)、交通运营等、涉危、爆、毒企业等重点行业深入开展针对校园安全、医患关系、医保改革、运营驾驶员、危、爆、毒从业人员等开展全方位的排查工作。针对两性关系及婚姻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债务纠纷、房产物业纠纷、涉法涉诉、涉访、多次重复警情等问题,以及对于矛盾纠纷长期存在、纠纷尚未解决及案结事未了等情况的排查工作。尤其是对婚姻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债务纠纷中多次重复报警的作为重中之重开展排查工作。争取把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20230530102244042899.jpg

构建矛盾纠纷多元联调格局

新抚分局派出所警务管理大队利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第三方调解平台形成工作合力。依托群防群治组织,聚焦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民间组织、行业管理组织、群众自治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优势和作用,积极组建群防群治组织,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巩固等工作,增强化解工作合力,提高化解工作效率。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全区8个派出所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15起,化解率100%。

20230530102302084069.jpg

下一步,新抚分局派出所警务管理大队将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补缺位”,全面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