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市人大代表建议

2022年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外卖摩托车随意便道闯红灯的建议》(29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8-2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办理结果标注(A1)]

[是否同意公开(是)]


 

         建议主办[2022]29号        签发人:马伟



 

王彤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外卖摩托车随意便道闯红灯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所提出的问题非常好,对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工作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直接带动了外卖、快递骑手数量持续增加,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市市区有美团和饿了么两家电商平台的外卖骑手800余人,他们每天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来回穿梭,的确给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的安全畅通带来了一定程度负面影响。为此,我们交管局一直十分关注和重视这部分群体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去年以来,交管局主要开展了以下 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警企协作机制。市局交管局通过抚顺市快递协会主动与美团、饿了么安全负责人建立联系,定期梳理我市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以及伤亡交通事故信息,定期通报外卖企业,督促加强内部管理并和进行叠加处罚。对多次发生严重交通违法、负有交通事故责任的配送员,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通报全行业清退和禁入;

二是加强源头管理工作。一是通过下发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快递、即时配送行业道路交通安全的倡议书》,对所有从业人员开展一次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督促骑手签订安全承诺书;二是深入企业开展面对面教育活动。2021年,各城区交警大队车宣民警多次深入到外卖配送站点,就非机动车常见违法行为和骑乘非机动车出行应该注意的事项,向企业员工做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分析事故成因,用血的教训敦促员工在送餐时一定要走非机动车道,按交通信号指示灯通行,不随便闯红灯,随意穿行。同时,通过播放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提醒广大骑手珍惜生命、珍惜家庭,安全守法意识得到有效提升;二是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通过警企协作机制的建立,交管局主动加强与电商企业安全负责人联系,定期通报我市当前交通安全形势以及骑手交通违法规律特点,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工作,从而使企业负责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意识不断增强、安全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并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加强路面管控工作。安排各一线大队,在正常勤务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对送餐电动车的管理力度,及时处罚纠正其随意掉头、变道、闯红灯、超速、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尽管交警部门做了一定的工作,但由于受国家对电动车管理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等因素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们依法有效管理工作,导致您提出的诸多不安全、不文明现象还普遍存在,距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下一步,按照您的建议,一是我们将继续督促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对交通违法、事故较多以及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将采取约谈、向社会曝光、直至通报主管部门纳入不良企业信用记录等措施,倒逼企业主动作为、主动管理;二督促企业将骑手工号在反光背心显著位置上统一印制,确保骑手驾驶行为得到有效监督管理。

最后,  感谢您对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并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印章)

2022年3月29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工委、市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